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双top】【季白明诚】蛋白质+∞ 07

*warning:互攻设定,意识流

五十八、

日上三竿。

季白迷迷瞪瞪地蹭上昨天明城躺过的地方,抱着枕头不想起床。人说睹物思人,季白闭着眼睛嗅明诚洗发水的味道,睹味思人。

是人走茶凉的酸。

门忽然被推开了。

明诚披着浴巾走进来,看到一只巨型树懒夹着被子抱着枕头大喘气,季白听到响声从枕头后面露出俩眼睛瞪得跟铜铃似的,一脸懵逼。

明诚:……

季白:……你还没走啊。

明诚有点儿尴尬:我做了早饭。吃完就走。

季白从床上一骨碌爬起来:不是……

他想说我不是赶你走的意思,可是明诚已经走出了房间。

季白一脑袋又栽回枕头里。

 

 

五十九、

时隔两年,季白再次和一碗小米粥面面相觑。

明诚在对面一言不发地吃,半个脑袋都快埋到碗里去,小瓷勺被他的嘴唇抿住又放开。季白看着都觉得香。

可他对小米粥过敏,一点儿胃口都提不起来,只好仰头看天花板。

气氛有点说不上来地压抑。

明诚喝完他自己的,擦嘴整理衣服。

季白装死。

明诚忽然问:你是不是不想我走?

这绝对是最没营养的问题!这还用得着问吗?季白没回答,抬起脑袋目视明诚穿外套、换鞋。

直到明诚握上门把手,季白突然窜过去把他按到了门上。

季白说:我明白了。

 

六十、 

他的眼神像暴戾的野兽,红色的血丝看得明诚心虚。明诚想起广州动物园里永远吃不饱的雄狮。雄狮压在自己身上,让他感到窒息。

季白把他的领带扯得太用力。

“你为什么一定要走?你计划着离开,早在看似迫不得已之前。我一直都搞错了因果,不是我们的争执让你离开,而是你选择了离开所以制造了争执。我总想不通两年前我们怎么会搞成那个样子,昨天晚上才发现根本没有动机——你的冷淡和对我的厌恶都是突兀地没有动机。”

“我是警察,明诚,推理是我的职业病。”

 

所谓推理就是,自我怀疑加自我否定。

 

“你对我抱有怎样的情感,我一直都不能确定。你那样决绝的走,我以为你铁定烦我,可昨天你的行为却处处推翻我的命题。”季白这个角度正好看到明诚的发旋,小漩涡中间一小点白嫩的头皮,没有打发胶的头发安顺地遮住他小半个额头,闲适地想他们从前在一起的时候。

季白说:从头到尾都是你计划的逃逸。你是故意的。

明诚笑笑:季警官明察秋毫。

季白摁着明诚,基本是在逼问了——他干这行这么多年,最拿手的就是审讯:你怕什么?

 

 

六十一、

明诚抬起头:你说我怕什么?

他挤出一点笑意,想要安抚季白似的:季三儿,我总是要走的。

“我已经一百多岁了。很快就会两百岁,三百岁,五百岁。我的时间太多,多到连‘虚度’这词都没有意义。我很早以前就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支撑我活着的只有自己。到了后来我挥霍生命都找不到快感,因为我的生命太廉价,你知道吗?”

“可我不能挥霍你的时间。你能活多久?季白,你整天抽烟喝酒,生活也不规律,重伤那么多次,拿命开玩笑。看着你我才想起来,廉价的只有我自己的命。死海里不该有鱼,你我消费不起。”

明诚说着说着,把自己的气势都说没了。

说到最后几乎是在恳求了。

他可能真的被时间惯出毛病,懒病疯病撞在一起,胡言乱语。

他感受到季白的视线,只好把头放地更低。

话说完了,这回轮到他心慌了。死一样的寂静淹没他,只能任身不由衷心也不由衷。

 

 

 

六十二、

可季白他…忽然就乐了。

他从胳膊肘下面托起明诚,伸长脖子找明诚的眼睛。强迫明诚与他对视。

他笑得有点儿犯贱:

“……你这是承认还喜欢我了是吧?”

 

推理就是,抓住重点,钻牛角尖。

 

 

六十三、

季白拿资料遮在脸上,瘫在办公室扶椅打盹。

连他们局长敲门进来都没听到。

局长看着季白以一种要拗断脖子的姿势靠在那儿,还有轻微的鼾声从被资料盖住的头部传出来。

他上去踹了季白的椅子一脚。

季白一声惨叫挺直了背。他尾椎骨以下在昨天晚上已经被明诚折腾得不轻,这一脚踹在凳子上差点疼地他蹦起来。

季白一脸“你要死啊”地看了眼局长,躺下准备接着睡。

局长好心劝解:小季,工作态度不积极啊。

季白看出来他是催自己查案子的,躲在资料下面瓮声瓮气地说:您不是有外援嘛。

局长顿悟:你吃醋了?

 

季白揣起资料白了局长一眼,立马放回脸上接着睡。

局长嘿嘿:我给你拿了好烟。

季白:不要。

局长说:哎呀你说你,我这把老骨头就差个退休手续了,那个位置也早晚是你的……

季白大喊:我没吃醋!您消停会儿吧。我昨儿晚上太累了。

局长也是闲得发慌,铁了心不让季白睡:唉,也不能老麻烦人家明先生,人家工作那么忙……

季白有气无力地接话:他不是黑道的吗……

局长好奇地问:你们年轻人里这么传的?

季白“啊?”了一声。

局长自顾自地说:你们那儿来的这么多传言。

季白清醒了点儿,拿开资料,拿朦胧的睡眼询问局长。

局长说:人家在外交部工作,忙的要死,哪能天天帮咱们啊……

 

季白瞬间清醒过来:他哪儿的人?

局长说:外交部啊。

 

 

六十四、

明诚还是遁了。

警察局里的人们也渐渐淡忘了明诚,当初他参与的案子最终还是被搁置下来,抓住两个从犯,果然是道上的恩怨,想顺着杆子摸上去,根本找不到任何痕迹。

季白那之后给明诚打过一次电话,明诚那边吵吵嚷嚷地,季白问他你干嘛呢?明诚说是欢送会。

季白奇怪:欢送谁?

明诚说:我。

季白问:你咋了?

明诚说:我辞职了。

季白震惊,握着听筒重新问了两遍,才恍然大悟一样:哪个职?外交部?

那边过了一会儿才答:是。

 

季白窝在被窝里撇嘴,问:你也不问问我怎么知道你在外交部工作的吗?

明诚笑了:反正都辞掉啦。

 

过会儿明诚那边忽然安静下来,应该是走出去抽烟。

季白问:这么好的工作怎么辞了?

明诚说:嗯。申请批了一年多才下来。

季白还在叹气:唉,怎么就给辞了……

 

明诚躲在角落里笑。只是闭着眼睛想象季白现在躺被窝里打电话的样子也要忍俊不禁。

 

去年有个白痴带错钥匙喝醉酒,红着眼眶说明诚你别走。

清醒的时候隔着层膜谁也不愿意捅破,醉了之后哭得死去活来,都是两个人自己做的孽。

那个白痴酒醒了就能忘得一干二净,明诚可忘不了。

那天他抱着熟睡的季白失眠,季白睡着了也皱着眉,好像天大地大总有令他烦心的事。明诚亲吻他,趁着他不知道,占尽便宜。

人最想要什么?人最想要他不能要的。

明诚的天平开始有点儿晃悠了,季白说你别走,他好像就可以顺理成章留下来。

第二天大早起就赶去各种地方辞职,他有三三两两几个真真假假的工作,黑的白的明里暗里的,都被他一个一个递了辞呈。有个不太好脱离的地方把明诚关私牢里监禁一个多月,还有个工作要跟国外交涉。弄到最后就剩一个老本行拖着不给批,上面的领导叫明诚过去谈话,明诚只说:老来多健忘。难以胜任了。

 

 

季白问:你什么时候回家啊?

明诚倚在墙上:快了。快了。

 

 

 

六十五、

正所谓,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

明诚总有办法制造床头和床尾。

他俩滚呀滚呀,终于滚到床尾来了。

 

 

六十六、

知乎上季太白先生涨粉挺快,最热的一篇回答被营销号转来转去地传。

有个小姑娘提问,如何留住前男友?

季太白长篇大论,一二三四条理清晰:一不要想太多,二不要憋着不说,三别当被动者,四要放开手搏……

好评如潮,题主过两天追问:试过了,不管用怎么破啊哭哭?

季太白问:你俩之间什么问题?

题主说:他不喜欢我。

季太白回复:那没用了,他要是不喜欢你,你上天都是白费功夫。

 

评论里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哈哈哈哈哈哈,被戳到痛处的千方百计骂。

青橙子乐园默默收藏了季太白的回答。

看着评论里撕逼,季白摇着脑袋嘚瑟。

 

管他呢,反正我ex喜欢我。

 

 

tbc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评论(20)
热度(133)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