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双top】蛋白质番外:日常的

*打打闹闹,没有波澜。
*世界一初恋 季白の场合【划掉

季白同志要疯。
正在结案档口,一坨报告要往上汇报,局里上上下下忙得热火朝天。这些子大老爷们破案跑外勤的时候一个比一个积极,等抓完人全他妈躲天边儿远,坚决不写总结汇报。
季白气得拿鼠标垫满天呼啦,对着Excel唉声叹气,跑楼下环视了一屋子,男性友人全都一副人之将死的样子看着他。
季白怒吼:许诩和姚檬人呢?!
大胡无奈:请假,看画展去了。
季白怒气更甚:干嘛去了?!这革命工作正需要他们呢怎么又出去玩?还什么画展,这是陶冶艺术情操的时候吗?!

想我堂堂局长,竟然抓不住两个姑娘。像话吗?不像话。
季白气急败坏地说:给我地址,老子把她俩逮回来。
大胡撑着俩黑眼圈跑门口送季白,局里的公车被他一脚油门踩出去。大胡疲惫地叹气,回头,对着办公室众人念叨了声:得,又跑一个。
唉这帮人,压榨劳动人民……

快到地方,许诩的手机终于打通。季白问:你俩造反?
许诩来不及说话,姚檬把手机抢过来,神神秘秘说:季队,惊天大发现。
季白堵在路口懒得理她,逃班看展能有个屁发现。
姚檬又说:你还记得明诚吗?
季白:谁?
姚檬:哎,几个月前给咱当外援破案的。
季白:……哦。
他撑出来个恍然大悟的样子问:他咋了?
姚檬激动,压低声音说:他竟然是个画画的。
嗯,没啥好惊奇的。可还是要做做样子配合一下。
“不会吧?”他一边说一边摁喇叭。
姚檬说:竟然画的不错。
季白有点得意地替明诚谦虚道:没有没有……
姚檬接着陈述:我们看的画展竟然有他的展厅。
……季白堵的心不在焉:真的假……什么玩意儿??
许诩接过电话:他好像是这次画展的主办人。
季白震惊,盯着绿灯忘记换挡。
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这事儿?
他立刻换了明诚的手机打过去,对面嘟嘟几声被接起来,明诚估计在展厅里面,声音放得低:……干嘛?
季白严肃:季太太。
明诚在那边笑:你想干嘛?
季白:说好的全职太太呢?
明诚沉默,季白等着他坦白。
过一会儿,电话里传来一声轻轻的:三儿啊。
季白不理他。
明诚说:你要来吗?
季白赌气:来哪?你可从来没听你说你要搞画展。
明诚不接话:我刚刚瞟到你们局里那俩丫头了,你什么时候来?我等你。

等季白停好车找到地方,已经过了下午茶的钟头。明诚穿着普通的三件套,和几个参展的人交谈,他的笑容得体也高傲,这种油滑的气息使他看上去不那么像一位艺术家,可是他本身就是一种独到的风景,带着岁月的沉稳悠然,给生活添着水墨。
他发现了季白,笑着靠过来。季白讽刺他方才面对各类总裁的友好嘴脸:你以前当秘书,没少坑同僚的钱吧?
“什么话,”明诚佯怒,“我可是正经干革/命的。”
说着又拍拍季白胳膊:你喜欢哪幅?
季白偏偏不看明诚作品,随便指了个佚名:就这个。
明诚轻叹:你怎么知道?
季白:怎么?
明诚道:这是我……嗯,太久之前画的。怕被业内人看出时间不符,就没标自己名字。
季白无言以对。抬头再去看那副画,小房子小树林,不知道是湖还是河的……他不太懂艺术。
不过他还是讽刺说:画得一般呀。
明诚笑:他们也都这么说。
季白奇怪:谁们?
明诚似乎在措辞:我的家人和同志。
“那时候我们总想要这么一个家,没有硝烟,没有伪装。可到头来死走逃亡伤,我们都没落得好下场。”
他站在那幅画对面,小笔小触在画展的琳琅里被淹没,驻足的只有他们两个。
季白站在明诚背后看他,他的脊背仍旧挺得那么直,风雨催折他也没倒下过。可是依旧一个人,一直一个人。
季白悄悄勾住他的手指:今年过年……跟我回北京吧?

我来给你一个家。

end

评论(7)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