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启然启】 段子

就像有些人分不清讨厌和喜欢一样,赵启平也分不清嫉妒和喜欢。

他瘫在餐馆椅背上,昂着头低着眼,视线穿过自己的鼻梁落到对面那一撮乱糟糟的毛发上,发旋随着主人的动作上上下下摇晃着示好。
赵启平感觉自己遇上了非常奇怪的人。

他向来对于“讨厌”的认知很清楚,这来自于他与生俱来的性格问题。他知道自己有点儿自大,有点儿自以为是的清高,他凭借这份睥睨天下的勇气混迹多年,打遍天下,瞧不起就是瞧不起。
而看得上的……就是嫉妒。
每个骄傲的人,通病就是嫉妒。因为优秀所以嫉妒,因为认可所以偏激。

赵启平感觉自己有话要说,拍拍桌子,没想出来词,又拍两下。
“李熏然,别吃了。”

对面的发旋很快地扬起,消失在某人脑袋后面。李熏然点头擦嘴:“有话说啊?”
赵启平又没词了。
李熏然盯着他看几眼,指指桌子上的菜:“别耗着,今儿我请你。”

赵启平叹气,又瘫回去。

李熏然是赵启平最不能理解的一类人。自从遇见这个人,赵启平就一遍遍刷新心目中的完美人设。他没有赵启平身上所具有的一切负面因素,不自负、不锋利,谦逊又真诚。赵启平因为职业认识几个警察,或是油滑或是干练,但李熏然不一样,李熏然……是塑料,加点儿热度就能从冰冷变成柔软的。
这人不切实际的正义感,让他像是某种带翅膀的和光环的生物。可是又真实到让人害怕,拿着热水壶和洗脸盆穿着病号服胡子拉碴地在医院走廊和赵启平打招呼,或者后遗症病发时候被赵启平死拖着不让他向墙上撞过去,他听到他一遍一遍痛苦地重复:我是李熏然。
坚强乐观,励志地让赵启平作呕。
一边作为医生辅助治疗他的心理疾病,一边作为赵启平想摧毁这份圣洁。

赵启平不是什么好人。
他没有过什么爱情,一切天雷勾地火都是欲望作祟,两个人能闹起来就是喜欢,能不排斥就是免疫,说到底也不是非你不可,只是恰好遇到,趁兴而至。
能够认真爱上别人的人……真的很厉害。
让人嫉妒。
那时候李熏然的枪伤还没恢复好,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地,平时连句说句完整的话都费劲,偏偏接电话的时候气沉丹田,豪爽自然:我基本都好了,别担心啊。
说完还笑几声,扯着旧伤,皱起眉。还是假装精力充沛地问:你俩定没定日子啊?
气息都不稳,抓着听筒时刻要倒下去,说出来的话仍旧亲昵又得体:……去,一定去。

挂了电话缓几秒才能重新恢复意识,对赵启平干笑两声,歪着头抠轮椅把手:嗨……我发小,要结婚了。
赵启平问:你喜欢她?
李熏然不说话,放空般看着一个空荡荡的死角。他治疗过程中反应本来就慢,一沉默就可能收获几个小时对外屏蔽状态。赵启平刚要放弃,又听到那人轻声说了句:以后就不是了。

不是什么了?
赵启平看着李熏然,只不过是失去一个机会,这样的机会还有很多,他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露出来这么寂寞的表情。

赵启平揉了揉自己的胸口,闷闷地想:这就是爱情啊。

*分不清讨厌和喜欢的人,季三儿。

评论(5)
热度(64)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