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转世/诚韦旧事】5


方孟韦是过了很久才知道崔先生和明诚认识的。

他知道这茬其实也不能怎么着,小伙子最优秀的特质就是口风严实。虽然明诚一度怀疑他口风严的原因是性格要强没啥朋友,不过这仍旧不失为一个值得夸赞的品质。

可还是出了点小小的麻烦。

类似于,方孟韦知道这件事的第一天,就学会了一个新的称呼。

那天起,“明先生”变成了“阿诚哥”。

“你就不能教孩子点儿好?”明诚很是无奈地责备。

明家小少爷没心没肺反问:“你倒是教了他什么好?说说看。”

他侃着侃着忽然发觉了什么趣味,接着调笑明诚道:“……你真拿人家当孩子?”

……翅膀硬了!真是翅膀硬了!

明诚如往常般去方家拜访。方副局长正从车上下来,迎面这样一遇,还不等明诚露出装模作样的笑容,或者说出什么“方副局长辛苦了”之类煞风景的话来,对方就先一步发现了他,远远举起手臂,迎着风和扬尘,用他那如香山红叶般深沉却热烈的嗓音喊了声:“阿诚哥。”

所有不可说不曾说不必说的,和着青年话尾的平调一起洋溢而出。

不是“哥”,或者“阿诚”,而是恰到好处,不过分亲昵的三个字。过去的三十年他被自家弟弟喊得耳朵生茧,也没有发现这寥寥几个音的妙处所在。

他承认自己有点儿偏激得情感转移托物言志了,也许所有欢喜的缘由和他说了什么字眼叫了自己哪个名字全无干系,而只是因为青年干燥青朗的嗓音,在一个适逢其会的午后,点燃了他心头的焰火。

可他仍把一切归咎于小满时节暧昧的风。

明诚匆忙地偏过头移开视线,手指根根蹭过嘴唇做掩饰,无异于一种欲盖弥彰的把戏。

他脸上的笑意已足以勾勒出他眼尾的每一条皱纹,看起来像是个老来得子的旧地主或者得逞了恶作剧的小孩儿。

直到最后,他也只是面对迎他而来的方少爷,笑容半掩,叹息般应和了声:“唉。”

*崔先生≠崔叔

评论(7)
热度(63)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