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转世/诚韦季然】6

李警官遇到个比较头疼的麻烦。

——简萱毕业了。

这本来碍不着他什么事,可偏偏小姑娘“吃遍中国”的计划里加塞一个霖市进去,美名曰看望孤苦伶仃的熏然哥哥。此时此刻她正在警局十多个人一间的办公室里软磨硬泡。

“我真不知道这儿有什么好吃的,”李熏然言辞恳切,“你说你来之前不说一声,我连个准备也没有。这样吧,大小姐要是不嫌弃,我请你吃局里食堂的手擀面,此面据说曾一度俘获刑警队大队长的胃,定非凡品……”

简萱嘟着个嘴打断他:“熏然哥你太不够意思了。”

李熏然拿她没法,手忙脚乱把简萱往门口送,一边送还一边像七大姑八大姨似的念叨“阿姨知道你在这儿吗”“和谁一起来的”“你那些同学靠谱吗”“回去打个电话给家里啊”之类的话。路上几个同事似笑非笑看着他,他还不明所以。

直到送走简小姐,回头看见大门口石狮子旁边带着同样似笑非笑表情的季白,他才有点好奇了。

这位“被食堂手擀面俘获”的刑警队大队长不打自招:“别这么看着我,我就是好奇……你女朋友?”

李熏然一愣,关注的却是别的重点:“你什么时候这么八卦的?”

“不能怪我,”季白真心诚意的解释,“赵寒一进门就疯了一样大呼小叫‘小李警官潼市的小女朋友千里迢迢来看他了’,我不听都不成。”

“所以你就跟到门口来了?”李熏然还是很怀疑,这怎么看也不是季白的作风。

“这你可就冤枉我了,”季白假正经地皱眉,为表真诚从口袋里掏出新买的烟,“我只是路过。路过。”

“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季白倚着石狮子笑眯眯地,终于反客为主。他感觉刚刚李熏然那几个质问性的问题简直有违常理,这种问题更像是许诩会问的——是不是每一个和心里专家混时间久了的人都会有那么点神经质?大眼睛忽闪忽闪带着点儿不着调的警惕,你还要像哄孩子一样应付他……

李熏然根本不知道季白在想啥,他和他背后的石狮子营造出一种狩猎的氛围,这让季大队长看起来有点儿不可思议的轻浮,对于季白来说相当不协调——就像一块沉稳的利刃飘飘然浮在水面上,怎么看都像是等自己自投罗网的全套。

这样人五人六的笑容李熏然看多了,但从来看不腻,尽管心烦,可还是想看什么人露出这样的表情。

这样的表情……最好是赶上老城的小满季节,或者再热一点,暑气蒸发汗水和理性,伪装在阳光下都变做调情。他从什么车上下来,迎面遇上什么人,叫了他什么名字,换来一个渗进眼睛里的笑容。

李熏然有一瞬间失神了。更可能根本不止“一瞬间”那么短暂而已。他想起了一个从未相见也从未忘记的故人,这个故人让他在第一次看到季白的时候差点哭出声,可是他知道仅仅如此了,就像曾经无数封从美利坚寄往北平的信,缥缈在无人问津的天涯海角,没有回音。

他看着季白,想起自己曾经去北京,走在老城区胡同里,闻得到每间屋子里的菜香,却知道再也没有一间会为他留着门,再也没有一人如谁一般坚硬却温柔地容纳他。

当时季白在哪儿呢?是在京城另一个拥挤的车站等地铁,还是在某个这样的四合院里吃着小菜?会不会也曾擦肩而过,只是匆忙中忘了说一声“好久不见”。

李熏然带着这样朦胧的情绪,基本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哪个问题?”他迷迷糊糊地问。

“女朋友啊。”也许是发现他走神,季白走过来,恰到好处地拍拍李熏然的肩。

他的确被季白的动作给吓回了神,脑子里面虚无的一切终于具体成警局大门。他知道自己又想起些不该想的了。

李熏然有点儿心虚,也算回归现实原野,变得有些不好意思:“你明明都已经看出来……”

谁说我看出来了?季白很震惊,他发觉自己的确是有些低估李熏然的洞察能力,他有这么容易被看破吗?还是他根本没想在李熏然面前躲藏?

不过都被说破那就没什么好玩的了,他实话实说:“……唉有时候逗逗年轻人挺有趣。”

“您别取笑我了,”李熏然挠挠脑袋,踱步到季白刚刚倚着的石狮子旁边坐下,“简萱是我发小的妹妹,毕业跑霖市玩,非要我带她吃好吃的。我才来多久,这么忙,哪儿知道什么好吃……”

季白表示理解,点头很是认真地天与地之间看了两圈,脚底下捻了捻不知道哪个王八蛋乱丢的烟头,忽然问:“明天不是休息吗,下午有没有空?”

李熏然被没厘头地一问来不及思考:“有啊。”

“那行,跟你妹妹说,他哥哥上司带她钓鱼去。”



tbc

还是没题目。诚韦情节接【诚韦旧事】

评论(3)
热度(63)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