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双top/诚季诚】峰回路转 04

那以后刑警大队一切如常。

明诚查案子像是查疯了魔,一天到晚不是取证就是对着那几个证人犯人审来审去,神龙见首不见尾。他不敢闲下来,一闲下来就胡思乱想。但不管怎么忙,每天中午午后,明诚雷打不动地准时准点出现在二楼,给季白打扫卫生。

向来对明诚视而不见的季白,有一天忽然问道:“你给战厅说什么了?”

明诚手里没停,一边拖地一边说:“就调个职。”

“哦,想调哪儿去?”季白靠在椅子上,好整以暇地看他,冷笑一声,“你试用期过了吗就想着转部门了?这还没让你伤筋动骨呢,就干不下去了?好高骛远。”

屁。明诚暗搓搓翻了个白眼。几年的仗打下来,他一不怕耍心眼,二就不怕伤筋动骨。他倒是没这么解释,也不去看季白,一边忙活一边说:“您怎么这么想我呢,我这是给我自己的欲望和道德观找一个难得的平衡点,省得他俩到时候打起来两败俱伤……为了我的清白人格着想。”也为了你的爱情美满着想。

明诚忽然很想抽烟,想得手指尖都在抖。他闭上眼睛又睁开,看到季白已经再看资料了,没有打算再问的样子。

明诚收拾了收拾扫帚拖把准备出门,刚没按上门把手,就听到季白打破了沉默:“谁允许你越级申请的?我不同意,你就别想调动。”

明诚手一顿,紧接着笑道:“那季队就开除我吧。等我给您扫完这一个月的地,我就卷铺盖滚蛋。”

季白把手里的资料一合,抬头与明诚对视。明诚没有丝毫躲闪和避让,似乎是已经打定主意要离开了。

季白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忽然败下阵,苦笑出声。

好像是长久以来的凛冽冰峰一朝破裂,露出藏在无坚不摧下的累累伤痕。

他说:“……明诚,如果这次战厅不告诉我,你是不是又打算一声不响地离开?”

明诚上一次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留。

如果二十七岁的季白能有如今一半的洞察力,他就会发现明诚的不对劲。但当时也不知道是爱情迷惑了季白的心智,还是明诚长久以来的来来去去让他忘记了不可控因素,他甚至没有想过明诚会一去不返。

明诚回国——回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当然不是临时起意的。去意已决,他却在离开巴黎前的几个月变得极度不安。

他开始频繁地忘返两个年代之间,季白每每在家门口送他,他都要抱上季白好一阵子。他多少次想告诉季白“我要走了”,但又怕季白就这样锁住他不让他离开。临走前两个月明诚基本上没有回巴黎,在二十一世纪纵情最后的声色犬马——或者声犬马都可以不要,他跟季白疯狂地游荡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然后疯狂地做爱,放任色令智昏。

他知道离别将近,他无力回天。

他知道此去九死一生。

他知道大概一去不返。

国难当头,他不后悔。

就是一点儿舍不得他的季白。

那时候刚刚入冬,季白年轻,耍帅,成天穿着风衣乱逛哒,时常冷得手都冰凉、直流鼻涕。明诚就买了两件一样的羽绒服,长得极像老式军大衣。季白开始嫌丑,不愿意穿,明诚就自顾自穿上另一件,说:“穿上呗,咱俩穿一样的。”

季白就老老实实套上了。

等明诚要走的那天,霖市下雪了,下午就得上路,明诚清早起来送季白上班,季白穿着那军大衣亲他,说:“走啦。”

明诚一个人坐在季白家,想给季白留封信。写了改、扔了又写,直到他看着信纸上季白的名字,眼睛肿得不像话,瞪到最大也控制不住流出眼泪,他也憋不出一句告别的话。

这时候季白的短信忽然来了。

他说:阿诚我晚上不回去吃了,你自己记得好好吃饭啊。

明诚盯着那行字,盯着盯到眼睛又酸又涨。他颤抖着去回那条消息,手指磨蹭良久良久,发出去的就是:“好。”

“你也是。我不在注意保暖。”

他在诀别面前,甚至不敢去做出有朝一日一定回来的承诺。前路凶多吉少,他粉身碎骨浑不怕,清白也可以为了家国扔在一边。他胆子大的很,路子野得猖狂,却在一条短信之中,发不出一个“我爱你”来。

明诚在二十世纪的那五年,不敢想季白发现自己不见以后的情形。他在上海滩风里来雨里去,在暗潮汹涌中立于危崖顶端。他像个陀螺一样旋转着有条不紊,像个机器一样永远不会疲惫脆弱。只有一次,只有那一次明诚露了怯——他在明公馆点灯熬夜处理邮件,灯光昏暗,风透过门缝发出刺耳的声音。明诚忽然毫无征兆地扔了笔,整个人窝在椅子上痛哭了起来。

他一会儿叫“季白”,一会儿叫“三哥”。哭得抽噎不断却压抑着声音,哭的哑了嗓子泪流满面,哭得毫无形象像个孩子,他哭着哭着没了声音,过了会儿拿手帕蹭了把脸,继续处理经济司的文件。

他是如此的想念他。

却可能再也见不到这个人。

这个连环杀人案收网那天,季白跟赵寒双管齐下,两拨人马分头逮人。警队刹那间空了一半。

当天时间下午一点半,季白踹开了一楼办公室的门。

季白那队上午就收拾完毕了。他回到队里等赵寒的消息。准备稍微吃点啥,却一直坐立难安。

——明诚今天中午没有来打扫卫生。

等季白实在耐不住性子冲到一楼办公室的时候,办公室剩下的零星几个人,全都大眼瞪小眼看着季白。

季白问:“明诚呢?”

姚檬道:“中午……俩小时前出门了。”

这次行动没有让明诚参与。季白记得很清楚,那他能去哪儿?

季白点点头,看向一边赵寒空着的办公桌,又问姚檬:“你家那口子还没收队呢?”

姚檬一愣,还没来得及回答,季白的手机就响了。

电话那边赵寒气喘吁吁地说:“三哥,人逮着了。”

季白立刻问:“明诚在你们那儿吗?”

“在,他本来是中午来给我们送饭来的。我正要给你说这个,”赵寒说,“这变态劫持自己的女儿。明诚上去跟他兜圈子,小姑娘救下来了,但……”

“明诚也伤了,被捅了三刀,我正在往医院赶。”

tbc

评论(17)
热度(1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