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双top】蛋白质番外:俗套的(上)

*世界一初恋 明诚の场合【并不】

明诚有那么两次能够清楚地感受到“家”这个概念。
记忆留下的是个长镜头,刚刚被从桂姨家领回来,他卧躺在明家那个舒服得让人眯眼睛的大沙发里,脑袋小心翼翼转过去,可以看到明楼捧着个油膏,正在给他后背的淤伤涂药。明台趴在茶几边上伸着脑袋问“阿诚哥你怎么啦”,明楼让他闭嘴,明镜端着热毛巾走过来骂明楼:“你那么凶做什么呀,吓着我们阿诚哟。”
时隔近一个世纪,明诚站在北京城四合院的梧桐下,是和明公馆全然不同的风光。
来北京之前,明诚专门跑去配了副眼镜,想把自己打扮的老实一点。季白给他捂上羽绒服,没找到棉帽子——这警官总是有那么点儿臭美,帽子都是中看不中用的西部牛仔调调。季白只好把羽绒服的毛领子立起来捂着明诚的脸给他保暖,捧着他脸蛋端详好一阵子,叹气:这么看真像个正经人啊你。
年关将近,季家人都聚在老宅。明诚跟在季白身后进了屋,有几个围桌打牌的人,明诚认了认,是季大和季二四口;旁边趴沙发玩平板的大概是三儿他侄子——季白父母不在,明诚松口气。毕竟上次和季妈妈见面的时机…不那么巧。
季白带着明诚给哥嫂打声招呼就拉着明诚往后院走,北京冬季的肃杀让明诚打了个喷嚏。季白把手搓暖和了,回身去捂明诚的耳朵。温热的掌心贴在耳朵尖上,季白说:进去吧。
一打开门,暖风扑面而来。明诚没什么用的眼镜上起了一层雾。对面躺椅上的老人正端着杆烟枪看过来。
季白说:爷爷,这是阿诚。
明诚屈身:司令好。
爷爷点头也说了声“好”。
明诚刚要接话,老人忽然向季白发问:三小子,这就你那对象吧?
季白噎住。
老人得意地解释:你妈说的。
季白板着脸点头,攥紧明诚小臂,没来得及多说,老人又问:他会打太极吗?
季白下意识答:他会。
他可是特务,打太极是他的专业啊,能引经据典绕着圈子跟你忽悠……
明诚拿膝盖踹他,小声说:我不会。
季白反应过来:哦他不会。
老人嘴角往下撇了撇,明诚立刻接上话茬:我可以学。

他答完了自己有点感慨,六七十年前这人还不是司令的时候成天跟明诚抒发豪情壮志,北方汉子那纯正的热血能把明诚烫掉层皮。结果老了也不安分,还打太极,太什么极,这把年纪了养养鸟晒晒太阳,差不多的了。

隔天起了个大早,季老司令已经一身练功服在院子里等明诚了。明诚端着个笑脸走过去,老人眯着眼睛一动不动看着他。明诚有点儿心虚:司令,我肢体可能不大协调。
老人像是才回过神:哦,行,行。那别费劲了,我也不想教你。吃饭去吧。
明诚微笑:我去叫季白起床。
老人点点头,又叫住他:阿诚,阿诚。你姓什么?
明诚停步恍惚一下:小辈没什么家世,若论门户怕是难与季家登对。
老人还是问:你姓什么?
明诚说:我倒想姓季,就看司令给不给我这个机会。
老人不说话了。
明诚深深鞠了个躬。

进了房间,掩上门,季白正翻箱倒柜找牙刷。明诚叹气:我眼镜呢?
季白问:咋啦?
明诚:司令问我姓氏。
季白沉默,一声不吭从箱子夹层掏出洗漱用品给明诚。拢了拢他的肩:…害怕吗?
明诚心不在焉:怕什么,故人罢了。
……再说也已经不是孤军奋战。
明诚蹭着季白的脸颊转移话题:我大概有那么五六十年没正经过过年了。
季白压低声音说:要是过不惯,告诉你先生我,咱俩回家。
明诚笑着摇头:好啦,哪儿这么矫情。

季白问明诚:你以前……我是说刚开始收养你的那户人家,过年也得热闹吧?
明诚笑:也算富贵家,发乎情止乎礼,虽然亲昵少,也能算是热闹……毕竟孩子多。
季白道:你也是孩子。
明诚强调:那时候。
季白挑眉毛:真想见一见。
“不好看。”明诚几部可见的摇头,“乡下孩子,营养不良,面黄肌瘦的,还脏。”
他语气近乎调侃,可季白仍旧伸长脖子靠过来。明诚下意识向后躲,撞到衣架,季白破功。
他说:职业病,就看看你。
明诚歪着头,道:三少爷,你把我当犯人。
季白大笑,抱住他。亲吻的时候,嘴里还带着牙膏的薄荷味。

明诚几乎动容。季白的温柔是毒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躲都躲不掉。明诚早就成了被激流打磨的鹅卵石,虽然坚硬,但太圆滑。可季白是陨石,滚烫、执着、义无反顾。他透过明诚不起波澜的表面,激荡他铁石心肠中的千丝万缕。那些细碎到被明诚自己忽视的痛苦,被季白一一包裹住熔化掉,再成为暖和的棉袄。
明诚从来都是安分守己的一个,可亲昵总是在娇纵之上的。他被表扬,但不被溺爱。所以他永远是明家的孩子,而成不了明家的少爷。季白也成不了少爷,他生在这四四方方的围墙里,可匡不住他的脚步。
明诚常常想,都没有少爷命,自己是因为胆怯,季白却是因为自由。
这人气场太强,总灌输给明诚一些消极思想:似乎不用再勉强,不用再逆来顺受,不用再独闯天下,不用再强大。
即使再任性一点,再蛮不讲理一点,也不会被抛弃,也会得到他的温柔。

从季白的吻里逃脱出来,明诚帮他整理毛衣,心想,你真是个坏人。
季白做出个店小二的姿势:请吧,三夫人。

tbc

评论(7)
热度(1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