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纵

既落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双玉/璞琰】多情江山 01

一、

“你知道这几年妖怪怎么都没动静了吗?”千承县八角酒楼的掌柜查着账随嘴聊起来,店小二应付道:“当然是皇上英明,驱魔将军威震三界。”

“不是,不是。”掌柜摆了摆手,“你真是傻。”

来挑酒的客人恰巧经过,转头似是无意地问了句:那掌柜的说说看,是为什么?

掌柜捋着胡子嘿嘿一笑:“我不是凭空胡说,你也知道,我们千乘县地处要道,再向西北走不过两天脚程就出关了,这人来人往的,前两天来了个怪道士,坡脚拄拐,我看他也没几个钱,本不想留他,谁知他坚持要住下。”

“我问他为何,他就告诉我说,妖气向着千承方向来了。”掌柜露出几分神秘的神色,“他的手脚都有伤,脸色并不好,话也少。这种怪人,八成都有真本事。我看皇上这几年没治得了什么,只是妖怪们有了新的目标,此处怕是要有灾祸啊。”

店小二在旁边嘟囔一句:您闲书看多了。

客人却认真起来,问道:那你为什么不走?

掌柜的叹气:我一把老骨头,身家性命都在这家酒楼里了,死也得死这儿。况且那道士在此,我还指望他救我一命呢。

客人露出惊奇的神色:他还没走?

“没有走,他行动不方便,我给他腾了个边角的屋,大冬天的,来客渐少,倒也不缺这么一间。”

掌柜这么说着,才想起来问:客官,您还需要别的什么吗?

客人拢了拢长袍,摇头:给我两间房,我们一行人住下了。

“得嘞,”店小二应了一声,“敢问客官尊享大名?”

说话间外面又下起了雪,边境的白雪压了一城的枝丫,暖炉的光撒了一半在来客脸上,他开始走神了,昂着头,视线路过窗外纷飞的雪,砸在不知名的远方。

“……齐宝玉。我的名字”

 
二、
他叫了点儿酒,边关的烈酒。与他同行的人需要这个,他偶尔也会喝一点,这东西总能沸腾一些麻木的血液,激起他内心深处的一点固执。窗外雪愈下愈大,同行的老道士给他倒一碗酒,问:公子看什么呢?

他坐在窗边上,似乎根本没听到这个问题,双眸低垂着不动声色盯着楼下换换走近客栈的人影。已经过了饭点,只剩几个醉汉在,于是这个人就有些过分显眼了。

那人拄拐,拄两只。手也是绑在拐上的,只能靠摇动手臂前进。两腿似乎是有点儿力气,可脚向着诡异的方向扭曲着。头发长也乱,脸有点儿黑。看着那人低着头走进店里后,齐宝玉闭上了眼睛,轻轻扭开头。

“他总还是要来的。”

老人听到他这么说,立刻皱起了眉。

“谁?石太璞吗?果真是他,他还在找你。”

顿了顿,老人看了眼对面青年的脸,问道:“公子还躲吗?”

齐宝玉望向苍茫的天际,有雪落在他的眉梢上。

“雪这么大,没地方躲了。”他极轻极缓地说道。

 

 

 
三、
石太璞推开房门的时候,对面的房门也恰好被推开。

在和对面的人四目相对的那一刹那,他的第一个反应竟然是想低头看看自己的衣着是否整洁。

很不幸,他身上有干涸了不知道多久的血迹,麻布衣服也有好几处破烂,绑在拐上的双臂和无力的双腿,他浑浊的眼睛还睁的大大地盯着齐宝玉,一定有够可笑。

石太璞干裂的嘴唇动了动,最后只发出叹息般的声音:终于见到了。

对面的人永远是那副风轻云淡又思虑深重的样子,道:石先生。

石太璞的身体晃动一下,移动几次双拐的支撑点,苦笑着摇头:从前你都没这么称呼过我,如今我已被你废去所有拳脚功夫,连生活都难维持,如何竟当得起你一句先生。

对面的人也很如他所料地沉默。寒气顺着风吹过长廊,石太璞的眼神锁在对面那人的脸上,他想把那张脸的每一个细节都刻下来,这痛苦的凝视把他的眼角都逼出血丝。

齐宝玉穿的厚实,还裹着个长袍子;石太璞只穿几件单薄的、破烂的麻布衣服。所有的差异都干脆地昭示着什么奇异的界限鸿沟。

石太璞道:天凉,你……回房罢。

说着挪动右边的拐杖,后退一步,想回到房里。

可门被几根骨节分明的手指把住,那人的指节通红,关节处还有冻疮,此时死死扣着门框,拉开一点,见齐宝玉说:我和你师父一同来的。

“师父睡了,不好打搅。我来你房里坐会儿罢。”

 

 

 

 

 

 
四、
石太璞头一次见到齐宝玉,是在太久太久以前。

终南山上来了两位客人,是一对兄弟。

师父管大的那个叫齐先生。齐先生很繁忙,与师父谈论着少年不甚了解的事。

小的那个就闲的多了,一看就是跟着来玩的,成天到晚无所事事,跟着石太璞他们师兄弟一起翻跟头打太极,要不然就是抱着一大壶水坐在一边喝个不停。别人跟他搭话,他咧着嘴傻乎乎笑,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

那时候兴致高的几个师兄总想着出师下山,降妖除魔。找到石太璞这儿来跟他说,齐哥哥是来找降妖人的,让他跟齐弟弟搞好关系。

石太璞倒是不在意,可那红色的身影在一群小道士里实在扎眼,齐弟弟梳着高辫,头发一晃一晃地蹦来蹦去,石太璞抓住他,问他:累吗?

他露出牙齿来:不累,谢谢师兄。

石太璞说:谁是你师兄?我没认你。

他也点头,又接着说:石太璞,你真厉害,你睡觉都不用床。

石太璞皱眉,怎么就忽然直呼其名了?这样比倒是师兄更好听一些。

于是他问齐弟弟:你叫什么名字啊?

齐弟弟挠着后脑勺思考一会儿,不好意思地说:我叫水牛。

石太璞笑了。

 

评论(7)
热度(56)
©稍纵 | Powered by LOFTER